林声(远走高飞版)

如果你喜欢我写的东西请多给我评论库啵!

【杰医】依赖

 *回来更新了,全文2k6左右,有人能看到就最好啦,喜欢求小红心小蓝手qwq

  *这个家伙写文喜欢埋伏笔搞照应,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二刷找找看鸭,欢迎并期待您的评论!

 

 

 

    “你要走?”

艾米丽霍然转过身来,用她冷静而悲伤的眼睛看着他,又戴上了她刚刚脱下的白手套——她只有工作时会戴白手套。

 

 

 

好吧,一切都还在杰克的预料之中。若是艾米丽对他的告别无动于衷,他才会感到奇怪呢。杰克太了解艾米丽了,以至于他可以料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那已经在他脑海里预演过无数遍:爱搭不理上几个回合后,她也许会生气,甚至可能会放低姿态来挽留他。

 

但他一定要走。她会答应的,一如从前的每一次一样。

 

 

 

“所以你今晚邀我约会,是你施舍给我的最后的陪伴?”艾米丽转过身去决意不再看他,声音里藏着冰冷的愤怒,“那你可真是仁慈,我亲爱的。”

 

“请别说得这么严重……不过是去十天半个月……而且只去巴黎,参观一下……博物馆和美术馆之类的。”

……

  

杰克把话语放得委婉再委婉,但艾米丽的态度仍然是坚决得不能再坚决。她似乎越来越难被说动了,她只顾看着那些配制药剂用的瓶瓶罐罐,似乎手头的工作要比要离开的恋人重要得多。

 

……

“那么我想问问我的艺术家朋友,”她没有心思再听杰克精心准备好的说辞了,“国外的艺术品究竟比英国的要美丽上多少倍,才能使你每次都毁约晚归,再晚上十天半个月,半年,甚至一年?”

 

……

“我不会让你走的。”

“艾米丽……”

“不行!”

她好像真的生气了,连她的药水都不管,快步走到杰克身前,揪住他的领带让他直视她的眼睛,

 

“如果你真的只是进行一场美妙的艺术之旅就好了。”她冷笑道,“杀人就是你的艺术?死亡就是你的美学?开膛破肚来寻找灵感?用无辜者的鲜血来装点画板?”

 

事情有点超出杰克的预料了。他还没有时间从震惊中清醒过来,好好想想“她为什么会知道”这样的问题——她怎么会知道的?报纸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有关开膛手杰克的报道了。

 

“去巴黎吗?呵,是不是伦敦的女人已经不够你去杀?”

艾米丽松开领带,那上面满是用力抓出的皱褶。她的声音充满了疲惫,

“杰克,

“你知道的,我只是想要一个幸福安稳的、可以被称作‘家’的地方,

“可是……可我深爱的人却只能带给我惊惧和痛苦。”

 

 

 

艾米丽终于崩溃般地抽泣起来。杰克了解艾米丽,她很少会哭,尤其是在人前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。此刻她也仍双手紧紧捂住自己的脸,不让杰克看到她的眼泪。

 

这让杰克的愧疚达到了顶峰。长于交际的绅士先生在恋人面前却找不出一句话作为安慰。他只好把她揽进怀里,用一个久违的温暖拥抱,使她慢慢冷静下来。

艾米丽停止哭泣仰头看向杰克。

 

“杰克,答应我,不要再离开我了,好吗?”

 

 

 

杰克对着艾米丽满是泪痕的脸叹了一口气,他说,

“……艾米丽,我保证,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 

直视着他的那双褐色瞳眸里,期盼的光亮暗淡了下去,沉默的几秒后,艾米丽终于松了口。

“我答应你,

“最后一次,你说过的,最后一次。”

 

杰克低下头想去亲吻艾米丽的面颊,但她推开了他,走到工作台面前,匆匆将制作好的药水灌进一支新注射器。

 

“我的工作快完成了,你要走,但今晚的时光可不能浪费。”艾米丽换上一种轻松的语气说,“但我还要收拾一下,换身漂亮的衣服。”

 

她的脸上还有未干的泪呢,但她展露的是一个迷人的微笑。

“所以,我先帮你弄点茶和饼干,你等我一会儿,好吗?”

 

 

 

于是杰克在他们常常共享下午茶的那张桌子旁边坐下,看着艾米丽在安放着橱柜的隔间里忙碌。艾米丽喜欢研读她那些厚厚的医学书籍,即使诊所里事情不忙,她也不经常离开那儿。于是下午茶这样难得的共处时间,就经常在诊所的里就地铺开。那些明媚的下午里,会有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照亮狭窄的角落,还有艾米丽的微笑,那比阳光还美好。

 

杰克突然间被那些回忆打动了,好像,他陪伴艾米丽的时间是少了点儿。他追求自由,追求“艺术”,伦敦多雨的天空,远远不够属于无垠广袤的雾鹗伸展他的翅膀。他不愿阳光般的笑容破碎,也无法敛起本性的羽翼。

 

不过万幸的是,他的艾米丽如此善解人意,是他归航时所能见的唯一的永远为他亮着灯塔的港湾。杰克一直望着艾米丽的背影,看着她往红茶里加了糖,又加了牛奶——虽然她应该知道他不喜欢牛奶,不过他并不在意这个问题。

然后,艾米丽走来把托盘放在了他面前。

 

“谢谢你,艾米丽,谢谢你。”

艾米丽只是对他笑笑,坐在他对面那张属于她的椅子上,看着他啜了一口红茶后才答话:

 

“你要知道,我这么做,完全是因为爱你。”

 

艾米丽起身走到工作台前,拿起装好新制药水的针筒,轻推一下活塞,苍白的灯光下溅出一条亮晶晶的弧线。

“哦,杰克,亲爱的杰克。”

她的声音细若游丝地飘到他的耳畔。

“你好像有点困了,你困了吗?困了就睡一会吧。”

 

她越来越轻的声音像是安眠曲,漂浮在他模糊的意识里。杰克真的困了,他迅速而又毫无防备地进入了梦乡。

他仿佛还能听到艾米丽的呢喃,有什么尖锐的东西穿刺了他的皮肤。

 

……你要知道,我这么做,完全是因为爱你。

 

 

 

 

维系相处的到底是什么?

艾米丽已经没有勇气说出“爱情”这两个字来回答这个问题。她认识到爱情是一朵多么脆弱的玻璃花儿,禁不起杰克再次失手摔落。她无法忍受杰克给了她温暖和希望,却又毫不负责地如烟雾般转瞬消失不见。

 

所以,作为一个医生,药物原理比感情更值得艾米丽去依赖。药水受她掌控,爱却不能;医理不会伤她,他却会。于是她在厚厚的医学书籍中,查到了许多独特的配方,戴着同一双白手套为了他做了许多制药实验。

 

安眠药负责让他做个好梦,镇痛剂负责让他依赖成瘾,以及她的特别加料:反复斟酌了使用量的微量神经毒素,将会抹去这段反复重演的不愉快记忆。只消两个小时,一心想着大千世界和死亡美学的杰克啊,又会变成独属于她的杰克先生。只需要一针,一切就从来没发生过。

 

艾米丽的注射技术无疑是优秀的。她均匀而缓慢地推动药液,又快有利落地拔出针头,她的病人从来无法感受到任何疼痛和警觉。她在想象那些透明的液体渗进血液泵入心脏,产生美好的幻觉与不易察觉的遗忘,那是与爱的副作用多么相似的东西呀。

 

但她只剩下了爱的替代品——

 

“加急工作”结束了,艾米丽脱下了白手套,她想着该给他盖件衣裳,想着衣柜里的连衣裙、大剧院的夜场剧目和伦敦迷人的夜景。她用这些东西装满自己的思绪,来强迫自己不去想一些其他的东西:比如杰克昏睡的时间越来越短,提出远走要求却越来越频繁;比如她不得不在恐慌下一再加大用药量,不得不担心某一天他醒来时,不会亲昵地呼唤她的名字而是质问她用心的险恶……

 

这真是个一劳永逸的好办法——

也是个自欺欺人的蠢办法。

 

 

但又能怎么样呢?除此之外,她要用什么填补心的空缺?或许不是杰克产生了药物依赖,而是她艾米丽再也离不开这小小一管药水了。快乐是持久的,而痛苦只会发生在刹那之间。而人都喜欢飞蛾扑火,为眼前的温存狂欢至死。

评论(2)

热度(59)